直到現在,在同人文裡看到對於鼬的行為的正面評價,我依舊感到非常不舒服。

他對木葉和佐助的感情,我實在不能將之稱為“愛”,那種感情太扭曲了,如果我在現實裡看到這麼一個人,我絕對會逃得遠遠的。

姑且先用“愛”來指代那種感情吧。

在木葉與佐助之間,鼬毫無疑問“愛”木葉遠勝於“愛”佐助。殺全家卻不殺佐助根本不能成為理據;如果他殺全家之後將佐助一併帶走,那麼這個論點尚有幾分邏輯,但是鼬卻將佐助留在木葉,留在覬覦寫輪眼的人手裡。一個七歲小孩能怎麼自保?僅靠鼬偶爾的回來“恐嚇”能有什麼用?

相反,當木葉面對可能的危險時,鼬寧可踐踏弟弟的個人意志也要保全木葉。這一決定足以說明他“愛”木葉遠多於“愛”佐助。

愛不是將對方操控在手中,讓他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;愛是為他遮風擋雨,在安全的環境裡健康成長。他與其說愛佐助,不如說是愛自己心裡的佐助。就如同團藏與其說愛木葉,不如說是愛自己心裡的木葉。

忍者是工具這一點,在再不斬一戰之中就已經提出來了。宇智波鼬毫無疑問是一個標準的忍者:他更像是一件工具,而不是一個人。他待人處事的方式也一脈相承,將人當成工具看待,他要佐助恨,佐助就要恨,他要佐助“愛”,佐助就要“愛”,佐助不愛就洗腦成“愛”。或許他從未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在哪。人是以自己為標尺衡量其他人的,既然他是如此標準的一件工具,那麼他也如此要求著他身邊的人。

宇智波鼬是極其可悲的,他是忍界這個吃人的世界裡一個典範,在忍界的既得利益者眼裡光輝偉大,在我這種讀者眼裡可笑又可悲。

火影的價值觀有一種非常不正確的傾向,犯下惡行的人們在面對受害者報復時,滿口仁義道德來逃避責任,卻叫無辜者或者受害者去背負一切損失。

佐助向鼬發動復仇正確嗎?是正確的。我們要否定的不是復仇,而是牽連無辜的復仇,但是不能用後者否定復仇的意義。復仇的原因在於要求加害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一個社會要是犯下罪責的人不用負責,那麼罪惡只會越來越多,最後毀滅整個社會。

宇智波鼬既然親手屠殺了那麼多人,那麼為自己的罪惡而死,是應得的,也是必須的結局。這跟大義和愛恨沒什麼關係。因為他殺了,那麼他就要負責,僅此而已。

所以我始終接受不了對他的行為的正面評價。在我看來屠殺一事毫無正義可言,僅僅是為了某些人(甚至不能說是木葉)的利益而已,遭到報復乃是理所當然。旁觀者也不應該站著說話不腰疼,對受害者的憤怒指指點點。火影裡除了穢土四影之外,最讓我生氣的是七班的橋下在會和鳴人路遇長門和鼬的那段,因為我無法想像本應是正面人物代表的鳴人和卡卡西,竟然認為被木葉高層下令殺全家的佐助應該遵從鼬的遺願守護木葉。在這兩段劇情前不久鳴人還信誓旦旦要建立人與人互相理解的世界,這時候卻說出這種顛倒黑白的話來?我敢說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現實裡,不會有任何人覺得說出這種話的人有同理心可言。

火影到了後期,對錯和正邪已經扭曲僵化成單純的立場了。只要是站在木葉一邊,那麼幹啥都是對的,只要站在木葉的對立面,那麼幹啥都是錯的。

中國歷史上也有這樣不問對錯,只看立場的時期。那個時期造成了怎樣的後果,有上歷史課的都知道。

 
评论(62)
热度(17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