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TART (79)

線頭太多,不知如何捋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41.

「下月,火影楼会进行一些人事变动。这是变动的名单。最主要的变动是财政部长将会由电器商会会长岩代一夫出任,教育局局长由井上林檎出任。」


族长宅邸的书房里,宇智波雅重将一份名单递给宇智波富岳。


「财政部长又换人了吗……也是,这几年的经济实在不理想。」富岳接过名单,皱眉细看上面罗列的名字,「不过岩代一夫……没想到竟然会选择电器商会会长。这个商会才成立十几年吧。为什么不选择历史更悠久的商会首领?」


「因为木叶的电器商会是火之国工业联合会下属分支。工业联合会在国家经济的地位举足轻重,大概就是火影大人如此选择的原因吧。」雅重道。


「唔……那倒是……那这个井上林檎是谁?」富岳问道。


「调查过了,是一位在学校教书的女性中忍。在忍校和新学校里都有教书,学生颇众。」雅重答道。


「中忍?」富岳皱起眉头,「为什么……?」


「大概是因为在教学上颇有名气和见地吧。」雅重道,「她自战争结束之后一直在教书,出版了几本教学用书,教导查克拉提炼、运行和结印的诀窍。她也是档案管理处『档案整理计划』的负责人之一,也是即将上市的《木叶建村简史》的作者。」


富岳微一沉思,接着恍然大悟:「哦,原来就是前年来借阅族内文件的那个女人吗?原来是为了这本书。」


雅重点点头:「没错,是她。」


「归还资料时,她还跟我说可以捐一些文件给档案管理处,为木叶的历史研究作贡献。」富岳说着,微微摇了摇头,「但是就凭这些,就让她担任教育部部长吗?火影大人在想什么?」


雅重道:「火影大人说她学识丰富,在教学上极有经验和远见,非常适合这个位置。」


「一个中忍算什么人才呢?而且也只是个平民而已,跟前任的山中礼奈更是没法相比。只可惜她因急病辞职,没来得及给出合适的继任人选。」富岳歎息着摇摇头,「不止是我们,其他大族也有推荐族内优秀的人才吧。万万没想到火影大人一个都没选,反而选了个平民。」


雅重微微低头:「不管如何,从她的事迹上看,也确实是个有能力的人。」


富岳歎了一声,挥挥手:「罢了。这几年火影大人的想法越来越难以揣测了。内部会议的其他人对这次变动怎么看?」


「几位族长的看法与你差不多,但是应该不会表示反对。」


「那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。人事上的问题向来没什么争议。」


「毕竟要是反对的话,会显得是在针对火影大人。这是个没必要冒的风险。」


「但是,在这个时候进行人事调动……」富岳的声音沉了下来,「议会换届在即,三月底选举开始之后,议会就会关闭,所以在此之前必须处理掉所有必须处理的事务。在这个时间点调换重要部门的长官,议会哪有足够的时间讨论?」


雅重道:「人事的决定权在火影楼手中,议会实际上只能提出意见。在这个时候进行调动虽然不是很好看,但严格来说没有什么问题。」


「哼,那也是……议会越来越像个花瓶了……」富岳抱怨道,「雅重,这段时间内部会议的气氛如何?」


「气氛吗?争吵的次数增多了吧。」雅重答道,「治夫先生经常跟日向大人和猿飞大人唱反调,最近几次会议双方数次争执不下,要其他人或者火影大人来打圆场。」


「治夫吗,」富岳哼了一声,想起几年前与他在议会里争辩的情景,直到现在还是能让他感到气闷,「那家夥就是这样……脾气太执拗了,无论出席什么会议,那次会议一定不欢而散。火影大人将他提拔到内部会议上,也是心大。」


雅重微微点头,似乎是要表示讚同,接着又道:「不过,除此之外,其他成员间的意见差距也在逐渐增大,针锋相对的情况屡见不鲜。火影大人近来在会议上似乎也有些不耐烦了。」


「呵,这样的情况,谁看到都会不耐烦吧。不过火影大人也……」


雅重看见富岳欲言又止的样子,问道:「族长大人,你有什么看法?」


「……没事。」富岳低声道,接着转换话题:「这次选举,你有什么看法?」


「看法?」雅重看着自己的堂哥。这样模糊的问题,显然是要他给出自己的建议了。他稍微思考了一下,然后说道:「如今的议会里,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派系的存在。最大派系莫过于白猿同盟,这个派系以猿飞和日向牵头,有众多小族依附,商会组别里起码一半与他们有紧密联系。据我所知,他们似乎借助新学校,通过将一些富商的子女收为徒弟,来建立稳固的人际和利益关系。有作为大族的声望,又有大商会的经济支持,他们的势力一直在不断扩张。」


富岳冷笑道:「日向和猿飞……呵,议会成立前他们还在互相针对,如今竟然变得这么快。」


「猿飞自团藏事件之后,利益被牵连,萎缩了很多,族内埋怨的人不在少数。」雅重道,「日向虽然看上去不声不响,但实际上野心勃勃。他们认定了此刻正是扩张势力的好时刻,绝不会轻易放弃如此大好机会。」


富岳阴着脸,没有回应,只是道:「……你继续。」


雅重便继续道:「虽然宇智波为最大忍族, 以身份立场而言,本应与其他忍族结盟,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。我们远离权力中心多年,前两次选举中又身陷警务部队改革的漩涡,分身乏力,因此在议会中的耕耘和布局没法跟其他家族相比,在结盟中难免落入被动的位置。所以,我们固然要为了自身利益结盟,同时也应该积极培养自己的势力。」


「如何培养?」富岳问道。


「平民。」雅重简单地抛出了自己的答案,「议会一百二十席里,平民席位有四十席,佔全部席位的三分之一。拉拢他们不仅能支持我们的势力,平民也不至于挑战我们的权威。」


「平民……吗?」富岳皱眉道,「似乎是一个可行的方向。但是村内忍族与一般平民素有隔阂,该从哪里开始下手也是个问题。」


雅重微笑道:「势单力孤的平民也渴求大族的支持。」


「但是,扶持盟友的开支并不少。」富岳道,「族内这几年几乎没什么钱。族内原有的产业疏于管理多年,在如今的竞争环境里艰难生存;近两年刚开始有点好转,偏偏又赶上国家危机……」他抬起眼睛瞥了雅重一眼。


雅重自然明白他的意思:「这一点我自然有考虑。但是平民所要求的并不是钱,而且其他的东西——我们只要让他们明白我们会努力帮助他们就行了。」


富岳摇头道:「其他家族也会想到的。那些平民没什么忠诚,有奶便是娘。」但他顿了顿,最后还是说道:「不过,我相信你。三天后的族会,希望你能拿出具体的方案吧。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的话,你可以自己安排处理选举事务的人选。」


雅重微感惊讶:「长老那里……」


「别管那么多了。」富岳摇头道,「他们的『经验』没能让家族尽快走出经济困境,早就没什么气势了。」


雅重微微笑道:「那好。我会回去安排的了。」


「哦对了。」富岳又道,「这次选举会严查舞弊行为,你让你的人做事小心点,不要落下把柄。」


「这我自然知道。」雅重笑道,「我正是选举委员会的一员,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的。」


「不管如何,还是多加小心。」富岳摇头道,「火影大人想要挣脱大家族的影响力,这次选举上万一被他抓到什么蛛丝马迹,他一定会借题发挥。」


「我明白。」雅重压低了声音道。


富岳讚同似的点点头,接着又改变话题:「其他家族有听到什么特别的消息吗?」


雅重沉思了一下,答道:「要说比较特别的话,日向内部似乎发生了一些事。」


「什么事?」


「据说有些族人上书裁判所,意图绕过族规审判某些事情。」雅重道,「我没打听到是具体什么事情。裁判所里有日向的人,消息都给封死了。但我认为参与的人应该不只一个两个,不然日向不会那么紧张。」


「那是他们日向自己的事。」富岳道,「我们何必理会?」


雅重犹疑了一下,说道:「我听闻……似乎有些族人,想要通过裁判所的力量,废止『笼中鸟』。」


富岳吃了一惊:「这是真的?」


「不能确认。」雅重摇头道,「只是一些小道消息。」


「那些人太幼稚了。」富岳嘲笑道,「『笼中鸟』可谓日向的根本,日向宗家玩了命也会将这件事压下去。他们这么做只会招来宗家的怒火。」


「这是当然。」雅重点头道,「更何况这件事对火影大人来说可有另一层意义。无论如何,日向的宗家都会避免火影大人得知此事的。」


「火影大人不敢做到那个地步。」富岳道。


雅重低声道:「也许是吧。」


富岳又问道:「这次族里有几个人报名了中忍考试?」


雅重道:「有五个人,宇智波敏也,宇智波和光,宇智波亚纪子,宇智波启太和宇智波利晴。」


富岳点点头:「嗯。好。稍微督促一下他们努力吧。但是今年的考试有几个中忍名额?我听说这次报名的人数很多。」


「还是跟以前一样。和平年代的惯例。」雅重道。


「没有增加吗?啧,这竞争大概是近几年最激烈了……那些孩子的压力会很大。」富岳道。


「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高等级忍者意味着更高的薪金和福利,如今财政困难,名额太多只会增加压力。」雅重道。


「没错……自从有了那座新学校,想要考取中忍资格的忍者越来越多了。」富岳道,语气也不知是褒是贬,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。可怜那几个孩子了。」


「没有战争,时间久了忍村就难免陷入困顿。」雅重道,「偏偏火影大人这几年还大力扩编火影楼的各个机构,细分权责,火影楼公务员人数翻了一倍,情况自然雪上加霜。」


富岳「嗯」了一声:「今年有可能加税吗?」


「我看有可能。」雅重道,「不过,认为应该减税的人也不少。新的财政部长也说不定有其他的想法,所以目前很难说会怎样。」


「临阵换将,我们一时间很难反应过来。」富岳摇摇头,「难道火影大人想要的就是这个结果吗?」


「也许吧。」雅重道。




142.

两人结束谈话之后,离开书房走到客厅里。美琴外出采买,只有鼬和佐助在客厅里,佐助在写作业,而鼬则在看几份捲轴。看见父亲和堂叔进来,两人站起来道:「父亲大人,堂叔大人。」


雅重笑道:「我不是说了无需恪守礼节吗?」


鼬脸上一红:「抱歉,叔叔。」佐助甜甜一笑:「叔叔。」


雅重转头对富岳道:「有时候我真的觉得你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,随意一点也可以的。」


富岳道:「他们是我的儿子,自然要担得起他们的身份。」说完,他用充满威严的目光看着鼬。鼬非常恭敬地站直了身子。


「鼬少年天才,众望所归,期望比较高,我也不好说什么。」雅重道,「但是佐助年纪还小,可以放纵一下。」


富岳皱眉道:「我对他够放纵了。再放纵的话,怕是考试都得不及格。」


佐助听了,脸上一红。雅重摸摸下巴,有些尴尬:「我家秀树只是比较活跃而已……」


说着,他注意到茶几上的捲轴,问道:「那些是什么?」


「这些是档案管理处送来的。」鼬答道,「因为与宇智波一族有关,所以在整理之后,将这些捲轴交还过来。」


雅重好奇地靠过来:「都是什么内容?」


「都是些几十年前的琐碎小事,信件和货物清单之类。但是其中一个是……」鼬答道。他看着雅重拿起了一个红色的看上去很老旧的捲轴,便指着那个捲轴道:「那个是记录了一个禁术的,一个未完成的禁术。」


富岳皱眉道:「禁术?为什么火影楼会有宇智波的禁术?」


雅重展开捲轴,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划满了符号和说明,让人头晕眼花。鼬说道:「我已经看过了,是个没有完成并且没什么收益的术,难怪会被放弃。你可以看看捲轴末尾二代目的批言。」


雅重将捲轴完全展开,念出末尾的红色文字:「『这个术以宇智波禁术『伊耶那岐』为灵感,试图颠复生死,但是并不需要写轮眼,也不需要提前设置。开发者本有一位心爱之人,因为重病而垂死,没有写轮眼的他耗尽了心力开发这个术,想要改写爱人必死的命运,但是术还未完成,爱人便已死去。此人随后心灰意冷,将这个未完成的术束之高阁,机缘巧合之下落入我手。


但是,哪怕此术得以完成,设计者也不能用来挽救爱人的性命。此术会将施术者和接受者的『命运』结合,强行为将死之人制造命运未绝的假象,违逆世界既有的规律。此术从未真正测试过,并且极有可能失败;即使可行,此术对施术者的反噬不可估量,一旦有一步出现差池,施术者和接受者都必死无疑。何况施术时所需要的查克拉量之庞大,世间根本不可能有忍者可以拥有。


宇智波的血统承载着强大的爱恨之力,但即使如此,也不可能轻易撼动世间因果的既定规律。妄图迈入神之领域,最终必遭反噬。』」


富岳皱眉道:「这个术是哪个开发的?毫无意义。」


鼬道:「捲轴上没有记载开发者的名字。」


「爱人已死,那个人就放弃了这个术了吧。」雅重道,「如果还留着,只会引起悲痛的回忆。」


「将施术者和接受者的『命运』结合是什么意思?」佐助问道。


「我也不是很清楚。」鼬道,「大概是,凡人终有一死,死了他的命数也就结束了。将另一个人的『命运』嫁接到这个人身上,让这个人仿佛命数未尽,仍然可以继续存活。」


佐助微微睁大了眼睛:「那……那是怎样的效果?」


鼬摸摸他的头:「这个术没有应用过,谁知道呢?」


佐助低下头没有说话。他面前的桌上摊开着他的作业本,从上面密密麻麻的字来看,似乎是理论课的作业。


雅重俯下身问道:「在做什么作业?」


「历史课作业。」佐助答道,「『分析木叶建村背后的因素』。」


「是吗,很高深的题目啊。」雅重道,「你写了什么?」


佐助不用回答,雅重已经看到本子旁边的草稿纸上写着大纲了。A5大小的纸,清晰地写了5个论点以及简单的关键词。


「现在忍校教的东西越来越离经叛道了。」富岳歎了一声,「小小年纪就要写这种东西。还有一门课社会考察课,要研究物价和写报告。有这时间,还不如多教一点忍术。」


雅重微微点了点头:「说起来,这大概是三年前奈良元纪上台之后开始变成这样的吧。」


「嗯。」鼬接口道,「他在位一年,将忍校的课程重新设计了一番。后来因为遭到很多争议而辞职,但是他设计的课程却还在沿用。」


「忍校的老师不说点什么吗?」富岳道。


「伊鲁卡老师说现在是和平年代,不需要学太多忍术。」佐助道。


富岳不讚同地摇摇头:「真是的。身为忍者应当明白战争随时会到来,怎么可以放松警惕呢?」


「战争要来了吗?」佐助问道。


雅重笑道:「不是这个意思。你别害怕。」


「但是我看电视新闻,说国家之间有很多摩擦。」


「那是正常的。」雅重笑道,「我火之国富饶强盛,其他国家嫉妒而已。」


「他们嫉妒有什么用呢?」佐助道,「还不如学习一下其他国家的优点,让自己变强。」


「这就是为什么战争随时都会来。」富岳板着脸道。


「如果战争来了的话。」佐助又道,「是不是哪怕是下忍也要打仗?」


「当然了。」富岳道,「下忍已经是正经的忍者了,自然要负起责任。」


「也就是说,」佐助睁着大大的猫眼看着父亲,「两年后我毕业了,就得上阵杀敌了吗?」


鼬摸摸他的头:「不会的,战争不会这么快来的。」


佐助还是看着父亲。雅重刚想安慰几句,富岳却说道:「佐助,不管到时候有没有战争,你都要为此做好准备。」


「也就是说,哪怕是刚毕业的下忍也得面对战争吧。」佐助道,「可是,历史课上说,木叶建村的本来目的是让孩子可以安全地成长。这样木叶的目标不就失败了吗?」


雅重笑了笑:「忍者的生存环境很艰苦,不是建村就能彻底改变的。何况现在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变好啊?你要知道,在战国时代,可是连像现在一样的和平时期也没有的。」


「但是,目标失败就是失败了。」佐助道,「难道不应该想想为什么会失败吗?」


「这也是你们课上要学的东西吗?」鼬有些吃惊。


佐助摇摇头:「不是,自己的想法而已。」


雅重笑道:「小佐助也很聪明啊。」


鼬却有些神色复杂,说道:「不会有战争的,放心吧。」


富岳没有多在意幼子的小小心思,转头对雅重道:「今晚能一起吃晚饭吗?美琴会准备好的。」


「不用了,杏子已经做了我的饭。」雅重道。


「哦,是这样啊。」富岳点点头,「那么,族会再见了。」


雅重点点头,便告辞离去。佐助却问道:「族会?什么时候有族会?」


「三天之后哦。」鼬答道。


「我能去吗?」佐助又问。


鼬笑道:「你还小,不用出席。」


「我不小了。」佐助扁着嘴道。


「你还没毕业呢。」


「那我毕业了就可以去参加了吗?」


富岳咳嗽一声道:「你努力学习,当上忍者,我就带你去。」


佐助瞪大眼睛,想了想又问:「族会要讨论什么?」


「当然是各种族务。」富岳道。


「什么族务?」


「啊……财务啊,人事啊,之类的……」


「有关于选举的事吗?」


富岳皱起眉头:「小孩子别问那么多话。」


佐助眨眨眼睛。鼬忙道:「好了,继续写作业吧。」佐助果然没再继续纠缠,乖乖坐下来继续写字。


 
评论(23)
热度(56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