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TART (64)

115.

「宇智波佐助!」


水木老师从讲台上扔出一根粉笔,被鸣人眼疾手快地打掉了。水木老师狠狠瞪了鸣人一眼:「鸣人同学,你在干什麽?」


鸣人挠挠后脑勺,傻兮兮地笑道:「啊……条件反射就打飞了呢。」


水木皱着眉头看着他,他想将他斥责一顿,但对方是火影的儿子,还是不要随便招惹为好。于是他将注意力转向火影之子的同桌:「宇智波佐助!立刻起来!」


整个教室几十人的目光都落在教室第三排中间的黑髮孩子身上。那孩子正趴在桌上,脸埋在双手之间,外面只露出黑色的炸毛,远看就像一隻刺猬。那刺猬慢慢伸展开来,露出一张特别好看的脸,打了个呵欠,才站起身来。


「回答问题。」水木道。


佐助歪歪头,表示自己不知道问题是什麽。水木很生气,但是想起他是宇智波族长的次子,还是给点面子比较好:「《忍者守则》第十一条是什麽?」


佐助歪着头想了想,接着非常真诚地摇了摇头:「我忘了。」


教室裡立刻哄堂大笑起来,学生们都笑得前仰后合。佐助倒是丝毫没有羞耻的样子,只是抱歉似的朝水木一笑。这一笑又让某些女同学窃窃私语起来。


「安静!」水木喝到。他连续喊了几声才让各种声音沉寂下去。他大声斥责道:「身为忍者,应当迅速又忠诚地服从命令行动。我刚才叫你们安静,你们立刻就得闭嘴,像你们刚才的表现,一个都当不了忍者!」


教室裡鸦雀无声,人人都很紧张,因为水木老师生气了,今天的作业要翻倍了。


接着水木看向仍然站着的佐助:「佐助同学,下週一是期末测试,但是这一个月来你老是上课打瞌睡,现在更是睡起觉来了,这是怎麽回事?」


佐助仍然很诚实地回答道:「晚上睡不着。」


「为什麽睡不着?」水木质问道,「难道你们宇智波族地晚上很吵吗?」


佐助继续诚实地摇头。


「那麽为什麽睡不着?」


「那个,那个,水木老师。」鸣人举起小手。


「怎麽了,鸣人同学?」水木黑着脸看着他。


「佐助只是睡不着而已啦。」鸣人笑道,「我想大多数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吧?晚上怎样都睡不着,数羊都睡不着,也找不到什麽理由。」接着他朝四周环视了一圈:「对吧?有这种情况吧?」他收穫了一教室迷惑的神情。


水木冷着脸道:「你这是在为佐助同学找理由开脱吧,鸣人同学?火影大人知道了会生气的。」


鸣人笑嘻嘻道:「但是啊,佐助睡不着也是没办法的事,不如就让他现在睡一会儿,等下上课就有精神了吧?」


等他睡完我的课已经结束了!水木大怒,一指墙角道:「你们两个,给我在这裡罚站到下课!」




「……《忍者守则》第二十五条,忍者不能拥有感情。这是为了防止在执行任务的途中,被私人感情干扰,导致失去冷静的判断……」


水木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述着,下面一大片学生昏昏欲睡,但是由于某个上课睡觉的学生的遭遇,没人敢光明正大地打瞌睡。


而那个上课睡觉的学生,此时正和他的同桌肩并肩站在墙角,被全班几十人注目。对于脸皮薄的学生,尤其是女孩子,这是非常羞耻的惩罚。


春野樱坐在第一排,一边认真地写笔记,一边小心翼翼地偷瞄站在墙角的宇智波佐助。她从上学第一天都在意他了,她敢发誓她这辈子没有见过这麽好看的人,肤色那麽白,眼睛那麽漂亮,头髮那麽乌黑,而且还出身高贵,是木叶第一大族宇智波的族长的儿子,简直像童话故事裡的王子那样完美——不对,是更加完美!因为他待她很有礼貌,在第一次见面就温暖地微笑着向她打招呼,让她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公主一样,几乎要让她飘飘然了。


可是没多久,完美王子的形象就被一次课堂小测打碎了。那只是一次简单的小测,但佐助的成绩只刚好到及格线,在班裡几乎是倒数,而她则是满分。发佈成绩的时候井野一脸碎了三观的样子,伊鲁卡老师念出那个尴尬的成绩时也非常为难地看了佐助一眼。


她想这一定是因为是第一次测试的缘故,新生不熟悉笔试的规则,所以弄砸了。而佐助在实战课向来是非常厉害的,所以这一定只是一时失手……但是之后的多次测试裡,佐助的成绩虽然有上升,但还是不突出,只维持在全班中游的程度。


「完美的男神在现实裡是不存在的。」井野一本正经地教育她,「所有人都有缺点和优点。」


但是佐助虽然理论成绩不太好,在学校裡向来是遵守规矩的,除了上课喜欢跟鸣人说悄悄话。但是最近一段时间,他的自律却显而易见地变差了:他开始频繁地上课打瞌睡,让老师们十分头疼。而最近几天,他更是开始公然睡觉了。


结果就是被老师罚站。


她用眼角馀光偷看站在墙角的佐助和鸣人。佐助虽然待人还算和善,但称不上善于交往,一年过去了,也没有跟班上的哪个发展出朋友关係。但漩涡鸣人却是个例外。据井野所说,他们两个自小便是一起长大,所以感情非常好,天天都形影不离地黏在一起,在班上也是同桌。跟佐助不一样,鸣人是个很活泼的傢伙,跟谁都能玩得来,总是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。有时候她觉得他太吵闹,但跟他说了几句话之后,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多话起来,接着就成为製造吵闹的一员了。总之,这个吵闹的傢伙跟生性安静的佐助真的南辕北辙,他们到底是怎麽变成朋友的?


她正大惑不解,这时却看到站在墙边的佐助似乎又开始打瞌睡了。他微微垂着头,脑袋不由自主地往站在他左边的鸣人身上靠。鸣人看见他似乎又要睡着了,便伸出手揽住他的腰,让他可以整个人靠在他身上。佐助似乎还无意识地蹭了蹭鸣人的肩膀,接着脑袋就窝在颈窝处不动了。


小樱似乎听到了什麽东西碎裂的声音。


水木老师也看到了这一场景,怒道:「怎麽站着也能睡着?」


鸣人笑道:「因为佐助真的很累嘛!就让他睡一下呗。」说完还收紧了揽着腰的手,防止佐助往下滑。


又传来了彷佛什麽东西碎裂的声音。


水木老师呵斥道:「我叫你们站在这裡,不是让你们继续睡觉的!」


鸣人道:「就再睡一会!等下我会叫醒他的啦。睡一会有助于集中精神嘛。」


「强词夺理!」水木老师叫道,「我要报告给四代目大人知道!」


糟糕了!被火影大人知道,鸣人这下要挨罚了。四代目向来是很公正的,就算是自己儿子也不徇私,之前他曾经跟鹿丸和丁次逃课,四代目照样罚他打扫训练场一个月。


然而鸣人似乎无所畏惧:「水木老师,你让我们罚站,那我们就罚站了,可是你没让我们不睡觉啊。」


还在嘴硬……小樱一脸担忧地看着情况。全班人都在看着情况发展,牙和丁次在暗地裡偷笑,井野从后面传了纸条过来,写道:「水木老师大麻烦!」刚刚还在明显的走神的鹿丸似乎也精神起来了。


水木老师脸上一阵红一阵白:「那麽现在开始不准睡觉!宇智波佐助!」他走上前去,一把拉住佐助的衣领。佐助迷迷煳煳地睁开眼,有些踉跄地被拉了起来。


鸣人一把抓住佐助的手道:「快醒醒!水木老师生气了!」


大概是因为被粗暴对待了,佐助的脸顿时乌云密佈。水木老师喝道:「上课不许睡觉,听到了吗!你的父母没有教过你吗?下课之后到我的办公室来!」


佐助的脸色似乎更差了,因为水木老师的惩罚都是些无聊的抄写工作。鸣人连忙道:「佐助不要生气!我陪你一起去!」


「呵,那正好。」水木老师道,「虽然你是四代目大人的儿子,也不可以这样公然违抗命令!给我站好!」


「是是,我知道啦。」鸣人乖乖低下头,拉了拉佐助的手,靠在墙边站好。佐助打了个呵欠,老老实实地站直了。见二人乖乖站好,水木老师才回到讲台,继续无聊得不得了的课堂。



116.

放学之后,小樱帮皋月老师将课本搬到教员室。她在教员室看到了这样的情景:佐助和鸣人坐在水木老师的桌子另一边,正在抄写着什麽;水木老师则和伊鲁卡老师站在一起,正向玖辛奈夫人和宇智波族长夫妇投诉。


她将课本放到皋月老师的桌上,一边悄悄打量着情况。宇智波族长大人的脸黑得像锅底,宇智波夫人则一脸紧张,不知道是为儿子的学习感到紧张,还是担心丈夫发怒。玖辛奈夫人也一脸担忧。三人听完了伊鲁卡老师的讲述和水木老师添油加醋的投诉,族长大人沉声喝道:「佐助,你这是怎麽了?」


他这麽一喝,声音不大,但却能让人悚然一惊。小樱吓得站在原地,想道:原来这就是真正的忍者的实力吗?


佐助答道:「我晚上睡不着。」


「为什麽睡不着?」


「……就是睡不着。」


「因为哥哥不在吗?」


「……不是……」


「佐助,你已经七岁了!」族长大人喝道,「上了学,就该学习一个真正忍者的样子。哥哥不在就睡不着,说出去不怕丢人吗?」


佐助红了脸:「我才不是因为这个原因!」


原来男神是个黏哥哥的幼稚鬼吗?!小樱觉得这一天下来,佐助的男神形象已经碎得拼不起来了。


只听鸣人叫道:「佐助真的只是睡不着啦!这个是……因为天气变化啦!妈妈不是说过天气变化会让人失眠吗?」


玖辛奈夫人道:「你这小子胡说什麽呢?这一个月雨都没下过几次。」接着便伸手揪他的耳朵:「我知道你很关心佐助,但是也不能两个一起违反规矩,知道吗?老师上课讲的东西都是很重要的内容,下週就是期末测试了,你也不想佐助考不及格吧?身为他的朋友,应该督促他努力学习才对吧?」


鸣人叫道:「可是,真的睡不好,就会没法集中精神吧?所以稍微睡一下,不就有精神听课了嘛!」


水木老师摇头道:「夫人,鸣人是很聪明,但是也太喜欢胡说八道了。」


鸣人又道:「……而且水木老师的课太无聊了!所以也不能怪佐助睡着吧?」


水木老师立刻涨红了脸。伊鲁卡老师连忙插进来道:「族长大人,美琴夫人,先不要生气,佐助会睡不着,一定是有原因的,最好是对症下药,待他太严厉搞不好会有反效果。」族长大人只哼了一声作回应。伊鲁卡老师又道:「玖辛奈夫人,鸣人大多数时间还是守规矩的,但是这一次不守规矩,也不能宽容待之。」


玖辛奈夫人道:「我知道了。我回去会好好训他一顿的。」


「但是鸣人会突然不守规矩,也是有原因的吧?」伊鲁卡老师又道,一边看着鸣人,「最好先问清楚了怎麽回事,光是训斥未必能解决问题。」


玖辛奈夫人点头道:「我知道了。」


美琴夫人走到佐助身边,俯下身揽住儿子问道:「佐助,你这段时间是身体不舒服吗?」


佐助摇头。美琴夫人又问:「是想哥哥了吗?没关係,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收到信,哥哥会在週五回来。」


佐助扁扁嘴道:「我真的不是因为那个才睡不着。」


美琴夫人摸摸他的头道:「不管如何,以后都不要上课睡觉了,好吗?你爸爸也只是担心你的学业而已。我今晚给你弄点帮助入眠的菜色。」


佐助点点头。


这时鸣人忽然道:「佐助一个人睡不着的话,那让我陪他睡就行了吧?」


众人大惑不解,小樱也感到满头问号。鸣人又道:「佐助是我在旁边的时候才睡着的吧?」


佐助忽然脸红得像个番茄,怒道:「你说什麽呢?」


鸣人笑眯眯地看着他道:「因为看到我会感到心安,是不是啊?」


佐助别过头道:「胡说八道。」但脸还是红成一片。


美琴夫人道:「佐助一直这麽睡不着,对身体也不好。就让鸣人过来跟他一起睡吧。」


玖辛奈歎了一声:「小孩子刚开始一个人睡,会不习惯也正常吧。那就让鸣人去你家吧,这小子也该学习独立睡觉了。今晚也在你家做饭如何?」


小樱:为什麽总感觉这发展有些奇怪……


而族长大人仍然板着脸,但小樱觉得他似乎没跟上节奏,所以他只好回答道:「随便你们吧。」接着他转向佐助,又用严厉的声音说道:「下週期末测试,必须考进前五名,知道了吗?」佐助点了头,他便掉头出去了。


小樱记得佐助在期中考试裡,排名是全班第十八名,族长大人要他立刻进步十几名,要求真的好高啊。不过听说佐助的哥哥当年是全校闻名的天才,永远考第一,也很早就完成全部学业当上忍者,现在似乎已经进入暗部了。既然长子这麽优秀,那也难怪会对次子有高期待了。


如此一场争吵结束了,鸣人和佐助继续留下来罚抄,两位夫人安抚了儿子,也离开了。小樱怕被发现自己在偷看,连忙也离开了。



117.

接下来的日子裡,佐助果然没再上课打瞌睡了,实在让很多人吃了一惊。小樱将她那天放学后的见闻分享给了井野,井野露出惊讶的表情说道:「没想到佐助君竟然是没人陪着睡就会睡不着耶!我五岁时就已经一个人睡觉了!」


小樱说道:「我四岁就一个人睡啦!」


井野一脸心碎的模样道:「佐助君竟然是这麽幼稚的傢伙……果然世上是没有完美的人的……」


「一定是因为佐助君有哥哥吧。」小樱一本正经地分析,「我听说,有哥哥和姐姐的人,都比较晚熟。」


「佐助君的哥哥是谁?」井野问。


「叫做宇智波鼬哦!」小樱道,「你去问问学长,他可是非常有名的天才!」


「真的吗?」井野露出羡慕的眼神,「他在哪裡?」


「听说已经毕业,现在已经加入暗部了。」小樱道,「他应该只比佐助君大一点吧?」


井野忍不住捂住嘴巴:「真的吗?好厉害!他是木叶最厉害的天才吧!」


「应该是的呢!以后一定也会成为非常有名的忍者吧!」小樱道。


两人兴奋地谈话,但其他学生的气氛就没有这麽轻鬆了。现在他们正在自习,由于四天后就是期末测试,大家都在抓紧时间内用功。像他们这些刚入学一年的新生,测试内容的大部分都是笔试,让比较好动的男生愁眉苦脸。丁次面前放着一片薯片,死活不吃下去,因为他发誓要背下一条《忍者守则》才能吃薯片,还让鹿丸来监督;鹿丸一副半睡不醒的样子,一隻手放在课本上,也不知是在看还是没在看,一隻手捏着薯片,以防丁次偷吃。志乃请了雏田来帮他,两个人坐在一起在课本上写写画画。牙则愁眉苦脸地趴在课本上,艰难地理解着书上写的抛物线公式。


至于鸣人和佐助,竟然看起来非常用功地在做练习,一点愁眉苦脸的样子都没有。


小樱对井野说道:「你知道吗?佐助君的爸爸要他这次测试必须进到前五名呢。」


「哇!」井野吃了一惊,「那得进步多少?所以这几天才不睡觉了吗?」


「也许是呢。」小樱道,「我那天看见他爸爸可凶了!」


井野思索了一下,接着狡黠地朝小樱笑了笑,拿起课本走到佐助面前:「佐助君,需要我的帮助吗?」


佐助有些诧异地抬起头看着她。井野尽力露出一个端庄的笑容:「你一定想考好点吧?我可以来帮你,上次我的测试是全班第二呢!」


而我是全班第三……可恶的井野!竟然抢在我前头!


佐助笑了笑:「可以啊。」


「那……那个!」小樱立刻站了起来,「我也可以帮佐助君!」接着拿起课本也跑了过来。


这时候鸣人道:「那我们四个人一起温习吧?人多力量大!」


「哎?火影大人对你的成绩不满意吗?」井野问道。


「嘛,没有啦!」鸣人傻兮兮地笑道,「但是我怎麽能放佐助跑到我前面呢?」


小樱道:「你竟然也会这麽勤奋了?」


鸣人笑道:「佐助去哪我就去哪。」


这话听起来怎麽这麽奇怪?


虽然没能跟男神独处,但孩子之间也没什麽顾忌,很快便开始了温习。明天的测试主要包括基本理论、《忍者守则》、思想政治和算术,鸣人和佐助在算术一项向来表现很好,在其他的理论方面不怎样,因此小樱和井野也专注在这一方面。


「《忍者守则》第二十五条,忍者不能有个人的情感。原因是什麽?」小樱问。


「因为会使人不冷静,影响在战斗裡的判断。」井野接口道,「记住了吗?」


「唔……」鸣人眯着眼睛,「为什麽没有情感就会冷静啊?」


「因为有关心的人,看见他们出意外,就会心裡慌乱啊!」小樱道,「在忍者的战斗裡,冷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
「我有异议啊!」鸣人道,「爸爸很爱妈妈,也很爱我,但他还是火影呢!这说明就算有个人的情感,也一样能做厉害的忍者。」


「这个……」小樱和井野面面相觑。好像很有道理呢?


那麽《忍者守则》出错了吗?小樱皱着眉头想了一会,又道:「因为四代目大人本身就很厉害吧!比对手厉害很多的话,就算不需要冷静,也可以打败敌人吧?」


井野深以为然地点点头。鸣人道:「那麽只要够厉害就不用理这一条守则了吧?」


井野道:「可是你上次才考了71分呢!什麽时候才能变得厉害啊?」


佐助忽然笑了笑:「吊车尾也不等于不厉害吧?理论和实际又不一样。」


「喂喂!我现在可不是吊车尾了啊混蛋佐助!」


小樱摇头道:「总之先考出好成绩再说吧,老师都是比我们有经验的忍者,他们的方法肯定是对的。」


鸣人摇头道:「也不一定哦,要是完全按照《守则》做事,搞不好反而会变得不厉害哦?」


「你在说什麽啊?」小樱奇道。


「对佐助来说不行哦。」鸣人道,「或者说对宇智波一族的人来说都不行。你们知道写轮眼是怎麽开眼的吗?」


小樱和井野都瞪大了眼睛。写轮眼的威名,每个木叶村民都听说过,也知道不是所有族人都能开眼,但还真不知道原来开眼也有特殊条件的!


鸣人一本正经地说道:「写轮眼的开眼方式,根据二代目的研究,是因为受到情感刺激之后,大脑会分泌特殊的查克拉,映射在虹膜上变成写轮眼。所以啊,如果真的抛弃情感的话,就没办法开眼了哦?」


「真……真的吗?」因为听到了「不为人知的机密」,井野刻意压低了声音,但是难掩语气裡的兴奋,「是什麽样的情感刺激?」


「这个嘛,就说不准了。」鸣人道,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哦,说不定生气的时候会开眼,或者高兴的时候会开眼,或者伤心的时候开眼……」


「可是,如果高兴或者生气就会开眼的话,宇智波族人裡应该有很多开眼的才对吧?」小樱反问道。


「因为程度不够啊。」鸣人道,「要非常强烈的刺激才能成功哦!」


「佐助君,他说的是真的吗?」小樱问道。


佐助点头道:「嗯。是真的。」


小樱和井野都露出了一副刷新了三观的表情。井野道:「哇……这个,这不就是动画片裡面那些,因为心爱的女生出了事,于是获得新的力量的男生吗?」


「那是什麽动画片啊?」鸣人问道。


「就是最近中央电视台晚上播放的那出啊!」井野兴奋地说道,「男主超帅的!为了女主打飞一大堆坏人的样子帅炸了!」边说边使劲瞄佐助。


佐助笑了笑:「没看过。」


「你怎麽看那种幼稚的片子啊?」小樱不以为然地说道。


「小樱你也来看吧,肯定会喜欢的!真的超级好看!」


「那个太幼稚了,还不如看电视剧呢。」


「什麽嘛,最近的电视剧无聊死了。」


「八点半播出的《浓姬》难道不好看?」


「都不知道在讲什麽!」



两个女生莫名其妙地就开始讨论起电视剧来了。佐助看着这场景,笑了笑,接着低头翻了翻《忍者守则》,一边说道:「你打算跟我考一个分数吗?

鸣人笑道:「不好吗?」


「从开学到现在,你的分数总是跟我差不多。」佐助道,「你故意的吧?」


「你也是故意的吧?」鸣人笑道,「凭你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只有那个分数吧?」


佐助笑了笑:「没什麽,想尝尝当吊车尾的滋味而已。」


「哇哦,佐助你竟然是这麽想的?富岳伯伯知道了会生气的。」


「怎麽了,难道你这个成绩会让四代目脸上增光吗?」


「又不是太差……而且我想跟佐助排在一起嘛。」


「成绩差怪我咯?」


「没有啦!怎麽会怪你呢?你想考好也很简单吧?」


佐助笑了起来。说实话,对于他们二人来说,忍校成绩早就是没有意义的东西了,但是他们也不会完全放弃,让爸爸妈妈脸上不光彩。于是就变成一种玩具似的东西了,这麽想来,感觉还是挺对不起伊鲁卡老师的。


但是他们宁可享受这种无聊又清淡的学生时代。小时候在忍校时总是觉得忍校太无聊,急着要当上忍者离开学校;后来经历了无数风浪之后,才惊觉忍校裡单纯的时光是这个残酷的忍界裡,身为忍者的他们为数不多能够享有的无忧无虑的时光。这大概便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道理吧。


佐助侧头看向窗外。如今正是初夏,阳光明媚,一切都欣欣向荣,跟很多年前的某个日子一样,只是这次并没有看不见的阴云笼罩,也没有无法察觉的暗流涌动。


他的目光随着窗外掠过的一隻乌鸦闪烁了一下。


今天晚上,就是那个日子了。


 
评论(37)
热度(944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