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学生,关于这个行业你该知道的

S光年板绘工作室:

很久没写长文,这次有必要写。




一晃眼带学生已经七年有余了。从高中毕业到工作三四年转行这个年龄跨度的学生,什么样的人都见过。当然大多数是大学在校生。有自律的,有有梦想的,有把画画当兴趣的,有三分钟热情的,有看热闹的,有忘恩负义纯恶臭的,也有迷茫焦虑的。回忆很充实很杂乱,但很真实。




总的来说,焦虑的比较多。




在校生还好,有足够的时间学习。20岁出头的毕业生问题最多。一边刚毕业,从校园乌托邦的美好幻觉中刚出来还没缓过神,一边又必须面对来自家人的压力,催找工作,催买房,催安定,催……现实的压力一波接一波。就相当于刚断奶,这次真正知道“长大的代价”是什么。于是乎,焦虑,犹豫,患得患失,梦想与现实的落差感,接踵而来。这些问题老生常谈却又难以解决,却又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。




后悔大学没努力?有点晚了。但不是没救。




所以我说,这些年教画画和设计只是我的副业,心理医生,职场规划师,保姆,日常杂务员才是我的主业。学画画与设计,不难,只要你够投入,有足够的魄力和决心,稍微有点基础,一年多足以进入游戏设计与插画领域。而难的就是,现实中这样那样的琐事,侵蚀了太多学生的精力。再加上中国这个把买房当宗教信仰的国度,让简单的事情变得难上加难。




如果你想把画插画当副业,那可以慢慢学习不着急。但如果你是想进网易这样的游戏公司,没有一年以上的百分百投入和冲刺,没有一份拿得出手的作品集,就别想了。甚至有的家长还想子女边工作边还房贷边学习,然后再进游戏公司。额,天方夜谭。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除非你是超人。更何况,学习游戏设计是没有半点分心的可能的。又要最好的结果,又不想全力付出,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情。




不专一不专注,或者说一次性想把所有好处占完,是绝大多数人一事无成的原因。




还有一种情况,就是学校教不了什么东西,学生想休息出来学,学校又不放人。这就很那啥。这我也没办法。多沟通吧,出来的可能性还是有的。




从我这走出去进网易和阿里的优秀学员,都有一个特别一致的优点——专注专一自律。她们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——长远的回报,需要长远的付出。而长期的自律,点点滴滴的付出,大多数人都做不到。还有一点就是谦虚,优秀但没什么值得夸耀的,务实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真谛。有的学生已经在公司上班,还经常在线问我问题,其实他们的设计能力和审美已经够好了,但他们觉得不满足,会一直向很多人学习。总之一句话,他们始终觉得自己还很弱,需要营养。这跟很多人是相反的。




进公司只是一个起点。学习才刚开始。而我,不过是教你们如何铸造一块优秀的敲门砖的人。在这个行业,如果你连一本作品集都没有,你什么都不是。学历管屁用。而一本优秀的作品集,至少需要一到三年‘血本无归’的付出去打造。




经常有学生问我一个问题,这个行业赚钱吗?我说赚钱的行业很多,你不爱没必要选这个行业。如果爱,即使它不赚钱你也会坚持。很多在这个行业坚持的人,是因为爱这个行业,因为人生不能缺这个,就像你不能不吃饭一样。比画画和设计赚钱的行业多了去了,如果为了钱,那你的路会更宽广。但话又说回来,如果你能进正规的游戏公司工作,工资也不会低到哪儿去。今年刚刚去XX公司的一个学员,实习工资6000元一个月+每月1500元住房补贴+食堂免费吃饭+五险一金。还不错吧。转正了估计会翻倍或更高。




一些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,比如拜金,比如成功的唯一标准是金钱的多少等等,这些短时间无法改变,社会对学生的冲击,第一次最强烈,第二次第三次过后,你得慢慢适应和反思,你内心最重要的坚持是什么?这些左右你的步伐,让你寸步难行的东西又是什么?你现在不百分百付出,后半生会不会好过?排除杂念,轻装上阵,比别人付出更多是你唯一能做的,因为这个社会,竞争很激烈。




焦虑的原因就是不专一不专注,舍不得付出,杂念太多,而我的解决办法是:要么不做,要做就做到你的极限,然后再论成不成。



 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