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斯里蘭卡的時候我們特地體驗了一把當地的火車。旅行社的包車先將我們送到一個火車站,然後自己先開去目的地。火車站是個很樸素的小樓,顯然是上個世紀修建的,漆成黃色,進門是買票和候車的大堂(其實很小),一扇木門後面就是月台。候車的人不多,有三分之一是背著大背包的外國人。


車票上的時間似乎是兩點,提早十五分鐘檢票。然而斯里蘭卡的火車誤點是常事,所以提早不提早其實並不重要。不過畢竟是來體驗的,所以我們也沒有煩躁的情緒。我還記得軌道對面本來是個小山坡,被挖掉了一半,留下一片平整的土地,上面有一群孩子在玩棒球。於是我就看著他們玩棒球看了兩個多小時,火車才慢悠悠地開來。


車廂的環境意外的還挺乾淨,雖然我忘了我們的票是幾等座了。車廂人滿為患,走道和門口處都站滿了人,我們都是擠上去的,所以幾等座似乎也不重要。有趣的是這火車行駛時並不會關門,所以坐在門口的台階上,兩腿掛在車外也是可以的,但是我沒有這個膽子。我還看到有人一手抓著門邊的扶手,一邊將身子掛在車外。車子的速度不快,身手比較敏捷的話,甚至可以中途跳車或者上車,十分便於逃票。我就見到一個當地男子中途跳下車走了。


車裡有小販叫賣零食。手裡拿著一個托盤,裡面有各色零食,最多的是花生米。在車廂如此擁擠的情況下,他仍然可以將托盤舉在頭上,一邊像蛇一樣從人群中擠過去。這火車顯然頗受旅客歡迎,因為當那小販看到歐美面孔,就會叫“peanuts”,見到我們,就用有點蹩腳的中文叫“花生米”。看來經驗確實豐富。


火車的終點站似乎是首都,但是我們只要坐到康提就下車了。康提是著名的旅遊景點,因此大多數遊客都是跟我們一起下車的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6)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