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三代目

三代目是{目前为止}在位时间最长的火影,在位时间起码三十年。三十年对很多领导人来说,足够完成很多事情了。


木叶村的建立代表忍村制度的诞生,这是一项改变时代的变革,毫无疑问是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——但也只是第一步而已。它最后能不能走到期待的那个终点,还有很长的路途。


初代与斑携手改写规则,破旧立新,这是改革的开始;二代建立具体的制度,这是第二步;所谓走第三步的人,他的责任应当是根据现实情况深化改革。


那么三代目有没有做到呢?纲手提出每个队伍配置医疗忍者,以降低伤亡的时候,他提出了反对,因为会扰乱原本的队伍配置。这是一个怪异的反对理由,因为从原作剧情可见,任务小队并不固定,猪鹿蝶升上中忍之后就各自有队伍了,第七班人都换了两个,带队上忍也会根据情况替换。忍者是高风险职业,队友死了,换另一个人顶替是很常见的事。所以队伍配置本来就是不固定的,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奇怪的担忧呢?


这说明他在潜意识里是维护原本的秩序和习惯的——不管它是否合理,是否符合现实需求。


在宇智波掌握的警卫部队与村民的矛盾开始浮现时,也没有任何处理矛盾的改革。宇智波掌握警卫部队这项制度,直到灭族才被迫改变。


三代目是个相当保守的领袖,如果不是有其他外力推动,那么在这三十年里,二代目定下的制度搞不好真的会一点都没有改变。


从这一点看,三代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深化改革者的要求。木叶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开了个好头,却差一点就史诗级烂尾,跟三代统治期间的众多错误是分不开的。





三代目的最大问题,不是守旧,而是不负责任。


不负责任的第一大表现,就是软弱和短视。团藏虽然是个政治水平低下的卑鄙小人,但是他对三代的“软弱”评价却是非常正确的。


这项特点在第一部的时候就已经反应出来了,而不是疾风传的时候。


日向事件里,我一开始还以为云隐要求交出日向族长项上人头,木叶是让长得一样的日向日差替死,这样就能体现政治的卑鄙和黑暗了。


结果原来三代你竟然是真的打算让日向日足去死的!卧槽,那根本不是什么爱不爱好和平,这TM就只是怂了啊!云隐派个炮灰出来搞点事,木叶就将白眼的血继限界拱手送上,还有比这更划算的交易吗!我要是雷影,绝对笑出猪叫好吗!多派几个炮灰,搞不好九尾都能弄到手了!


三代的和平=对外敌卑躬屈膝,丧权辱国,总之(现在)不要打架就好

日向日差的和平=誓死不将木叶的GPS交给云隐,维护木叶的情报优势和军事实力


日差确实为了和平牺牲了,奈何他牺牲了不是为了阻止云隐,而是为了阻止三代目的送人头操作。三代硬是连这点都没看懂。


三代目身为火影,理应维护木叶的短期和长期利益和尊严,维护并发扬其作为军事组织的优势。然而日向事件可以反映,姑且不论他有没有这个能力,他甚至连负起这个责任的意识都没有。


别拿云隐会借机挑起战争来洗,随便派个炮灰敲诈一下就能捞取这么多好处,安全方便效率高,只有傻子才会发动战争。


还有三战之后对战败国赔偿,我直接在屏幕面前笑出声。战败都能有利益收,战胜了怕不是能对木叶予取予求。三代这么操作,根本就是将“快来打我”挂在村门口。



对外软弱无能,对内也是一样。宇智波灭族前夜,团藏和两位顾问的态度都是灭族,只有三代目反对。按道理,三代目才是火影,是一村之首,宇智波鼬该听的是他才对。结果?团藏找他BB了一通,他就老实地服从命令杀自己全家去了。


说句真的,哪怕是没实权的虚位元首发话,也有可能拦住屠戮。领导人一声令下也拦不住军队的一个旅被自己人屠杀,三代目此时怕不是比天皇还吉祥物。


但是最为微妙的是灭族事件之后三代目的反应。他的反应就像是早餐时知道了今天会下雨一样,丝毫不像是应对一次骇人听闻的大屠杀的反应。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他要么刻意纵容屠戮,要么根本就是跟团藏是一丘之貂。秽土转生之后竟然还毫无诚意地表示这非我本意,还瞎鸡巴吹鼬是真正的火影,实在是又当又立,让人作呕。


不管他是出于什么原因而对灭族事件袖手旁观——权力被架空,无能为力也好;还是根本就有此意,只是丢给炮灰代办——他都违反了身为火影的基本职责:维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利益,维护木叶的军事实力。


正如我曾经写过的某个blog论证,宇智波如此偌大一族,一夜之间被两个人杀光了,就这点水平竟然能引发内战??Are You Kidding?姑且将鼬和带土算作影级,宇智波一族=影级x2,你三代一个就是一个影级了,剩下的整个村子还凑不出另一个影级?再者想要阻止叛乱,只杀掉战斗人员就行了,何必连妇孺也屠杀?原来木叶垃圾到害怕手无寸铁的妇孺挑起内战了?


不管如何,宇智波反叛=引发内战=被外村攻击属于滑坡逻辑,好比“上街就有被车子撞死的几率,所以为了不被撞死选择不上街”一样可笑。


然而从三代对灭族事件的毫无诚意和悔意的态度看,他极有可能认同了这种搞笑逻辑。在他心里,和平是至高无上的,所以一切可能威胁到和平的事情都要抹消。然而他的“和平”仅仅是一时的安宁,只是“没有战争”而已,但不是没有剥削,没有压迫。更可笑的是,为了“和平”,将自己人压迫得比敌人还厉害。宇智波战国名门,到他手里就一夜被灭;千手也神秘消失,只剩一个纲手。


火影是个血统至上的世界,六道后人具有开超级外挂的潜能。因此拥有三个六道后裔家族的木叶,本来应该无敌于天下。结果三代目没有好好利用这一巨大优势,反而莫名其妙地挥霍了大半,这是极度愚蠢,也是严重的不负责任。


有人辩解说三代并没有参与灭族事件,灭族是团藏的锅。但是三代身为最高领导人,维护村子的战斗力,保护村民生命安全本来就是基本职责,不能做到就是失职,失职就是有锅。团藏是他的下属,他管不住自己的下属,没法阻止他犯下此等大罪,也是失职,因为身为领导人当然是要管人的,管不住人还当领导?


火影这个位置,是“所有人认同的人”,是战斗力的象征,享有巨大的荣誉和利益。这些都不是白给的,不是什么都不做也能得到的。村民们给与火影如此高的地位和权力,是要你解决问题,不是让你坐看巨浪滔天却什么都不干的。


如果真的年事已高,不能胜任,他还能退位让贤,让有能力管事和解决问题的人坐这个位置。但是他没有。相反,当大蛇丸来袭时,对三代说“你该考虑选择继承人了”,三代的回答是“我还想坐久一点”。


在得知了三代的无能之后,第一部里大蛇丸弑师的行为,就有了别样的意义;整个袭村事件里,纲手和自来也没有回来救援的事实,更加耐人寻味了。


缺乏远见,固步自封,软弱无能,三代目纵然在位三十年,经历两次大战,但木叶也从建村初期的天下无敌衰弱成中游。他有幸在木叶的家底全部败光之前就死了,落了个“统治下木叶维持和平繁荣”的好名声,但这只是将问题推给后继者擦屁股而已。老实说如果不是鸣佐太太太NB,木叶就会一蹶不振。


如果将木叶换成一个家底没那么好的忍村给他管,估计就要成亡村之影,写进史书让天下人嘲笑了。

 
评论(32)
热度(1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伊甸菲爾德 | Powered by LOFTER